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桐柏:“中原茶乡”采茶忙

  • 2024年03月28日 17: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8日电   “‘中原茶乡’新茶开采啦!”3月27日,细雨后的南阳市桐柏县安棚镇李湾村茶园如诗如画,2024年“中原茶乡第一采”新茶开采仪式在此举行。三五成群的采茶姑娘斜挂茶篓,纤手翻飞之间,摘下片片嫩芽,拉开了今年春茶采摘的序幕。

图为采茶姑娘在采茶。
图为采茶姑娘在采茶。

  “我种茶有16年历史了,近年来,每亩收入都不低于5000元。”安棚镇李湾村68岁的种茶大户李修让说。

  据安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坡介绍,由于独特的小气候和优良的茶树品种,这里的茶叶早于同属中原茶区的其他茶叶种植区域7-15天上市,往往在清明之前就完成了名优春茶采摘。新制作的茶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幼嫩芽叶毫毛多,营养物质丰富,深受市场欢迎。

  在李湾村妇联主任刘沙负责的电商平台,她正忙着向网友推荐今年的早茶。“这几天,新茶供不应求,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网友纷纷下单,有的还自驾过来,品购新鲜的香茗。”刘沙说。

  这边,桐柏县创丰农林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虽然今年春茶开园较晚,但也因此让茶树有了更多时间吸收营养,茶叶长势更好,可达120元/斤。目前该公司已经接到200多万元的春茶订单,更有外省等地客商慕名前来蹲点收茶。

  “公司种植茶已有100余亩,2021年以来,我们带动李湾村种茶面积达到2000余亩,200多户农户加入种茶的队伍。”桐柏县创丰农林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磊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去年公司进行了设备升级,更新了4条生产线,现在整个生产环节都能自动完成,实现了清洁化、标准化生产。

  一座座茶园既是美丽风景,更是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目前,桐柏县茶园总面积16.3万亩,开采面积11.6万亩,茶叶年产量4000余吨,综合产值超20亿元,50000余人从事茶产业,茶叶销售门店近300家,茶企百余家,“桐柏玉叶”“桐柏红”两大县域公用品牌跻身“全国茶叶百强公用品牌”之列。

  桐柏县委书记党建凯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以赴办好“中国国际三茶统筹活动周暨国际红茶研讨会”,持续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大文章,全面实现桐柏茶产业发展新突破,助力乡村振兴。(杜福建 王英 宋昊阳/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