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禹州市范坡镇:中药材种植拓宽产业振兴路

  • 2024年03月28日 16:4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8日电   刨土、分拣、装袋……近日,在河南省禹州市范坡镇姚召寺村丹参种植基地,随着收割机轰轰作响,数十名工人跟在收割机后面,忙着将从垄田里破土而出的丹参分拣装袋。

图为姚召寺村丹参种植基地收获场景。
图为姚召寺村丹参种植基地收获场景。

  今年是丹参种植基地负责人杨红彬种植丹参的第六个年头,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基地种植的“郑丹1号”产量喜人,每亩地能收获4600多斤,收入大概一万多元。

  据杨红彬介绍,中药材从栽种、管理到收获、分拣需要大量人力,用工量大的时候,药田里每天需要近200人,这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

  “家里的地承包出去,年底都有分红,平时还能来这里干点零活儿,一天有70块钱收入。”在地里捡拾丹参的姚召寺村村民李谦安提起现在的生活觉得“好得很”。

  在自己种植丹参的同时,杨红彬还积极向乡亲们提供种子和技术,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姚召寺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300多亩发展到1000余亩。

  姚召寺村丹参种植的发展是范坡镇探索乡村振兴有效途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要素,探索村社共建、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多种模式,推进全镇中药材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链条化方向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初步形成以丹参为主、板蓝根、防风等多个品种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

  范坡镇副镇长王皆佳表示,范坡镇作为农业乡镇,将以中药材种植为突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格局,以产业振兴带动群众致富,努力实现集体、村民、企业三增收。(胡琳清/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