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沈丘:“居民助理”让基层治理“智能化”

  • 2024年03月26日 11:1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6日电   “居民助理,我想晒被子,明天天气怎么样?”“居民助理,小孩该上学了,我家属于哪个学区?”自今年一月份起,沈丘县社区居民群里多了个知晓万事、随叫随到的“居民助理”,居家沈丘人或在外沈丘人有事只要在群里呼叫“居民助理”,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各项政策详情、政务服务办事流程。

图为沈丘县智治运营管理平台。
图为沈丘县智治运营管理平台。

  这个不需要下载App、只要在居民群内通过语音或者文本方式召唤的随叫随到的“居民助理”,是沈丘县利用百度技术开发的智能政务助手。目前“居民助理”已经深入当地1160个居民群,近20万户居民正在感受着数字化深入政务服务“神经末梢”带来的便利。

  “有了‘居民助理’,居民提问的一些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答,我们基层网格员工作压力也减轻了,居民的幸福感也提高了,满意度也提升了。”槐店镇景华社区书记高富举说。

  春节期间,“居民助理”化身居民贴身小管家,不仅提醒外出返乡人员注意天气变化、春运信息及交通情况,还肩负着守好居民钱袋子、提醒安全隐患自查、冬季燃气安全宣传等工作,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对于那些还没纳入居民助理政务知识库的问题,‘居民助理’会将这些居民诉求快速生成网格处置事项,接入咱们的网格通‘综治信息平台’流转,网格员即时接收,居民诉求一键响应。”沈丘县平安建设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刘珂菁说。

  “居民助理”,仅仅是沈丘县大模型赋能城市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依托‘沈政微+AI’服务,真正实现一屏统揽、一网统管、一键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郭红甫 白昊天/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