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铁路公安民警奋战一线抗击洪灾纪实
  • 2021年07月22日 17: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2日电  19日以来,河南多地连降暴雨,郑州、洛阳、新乡等地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铁路线路多处坍塌毁坏,列车停运、旅客滞留。

      关键时刻,郑州铁路公安局在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中断的不利情况下,8个战队、500余名增援民警第一时间集结完毕,奔赴郑州、郑州东、海棠寺、巩义、洛阳东等区域,维持秩序、发放物资、转运旅客。

      21日,受恶劣天气影响,多趟列车停运,Z161次列车在安阳车站停靠。此时车上有一名骨折旅客需要及时下车进行救治,安阳站派出所民警立即与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协助120医护人员对受伤旅客进行转移就医。

      20日下午,巩义南站因列车晚点停运滞留旅客100余人,看着焦急等待的群众,巩义南站派出所立即与巩义市交通执法局取得联系,经过多方筹措联系到两辆50大巴车,将滞留巩义南站的旅客安全疏散至巩义市区安全地带。

      针对滞留铁炉站长达48个小时的K227次列车,郑州公安处督促配合铁路客运部门加强生活物资供应,保证供水供电,直至1000余名旅客成功转移。在焦作站临时停放的太原开往上海、郑州方向的G3143次、D3351次等四趟客车,焦作站派出所民警配合车站工作人员,一方面耐心安抚车上旅客,一方面对滞留旅客开展有序转移,截止到21日11点800余名滞留旅客全部成功转移。K31次列车滞留于穆沟站长达44小时,洛阳公安处组织增援警力连夜赶赴现场,徒步进入滞留区,经连续奋战成功将1300名受困旅客安全转移;滞留于关帝庙站长达40小时的K15次列车,经18名增援民警现场救援,成功将300余名受困旅客安全转移。

      20日16时许,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火车司机发现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但因持续暴雨导致路基下沉,该列车前几节车厢不同程度发生倾斜。冒雨巡查线路的海棠寺站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与乘警长、列车长商量后,决定立刻将前面车厢的旅客转移到后面未发生沉降的卧铺车厢,转移过程中,民警与工作人员一面观察路基下沉情况,一面组织旅客有序转移。晚上7点,500多名旅客被成功转移到安全的车厢,然后将受灾车厢脱钩分离,剩余车厢临时停靠南阳寨车站,21日中午12点,K599次列车返回新乡,所有旅客无人伤亡。

      目前,河南省多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铁路运输防汛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郑州铁路公安将发扬“洪水不退不收兵”战斗作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图文:王志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