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抽穗期
  • 2021年04月01日 08:1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3月31日,我省召开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小麦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以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简称“两病一寒”)为重点的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小麦“两病一寒”年年防控,为何今年我省特别重视?做好“两病一寒”防控要抓住哪些重点?会议上透露了重要信息。

      未来降雨多“两病一寒”发生概率大

      当前,我省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拔节抽穗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而“两病一寒”威胁不容忽视。

      条锈病方面,受多种因素影响,去年11月28日我省在淅川县查到了冬前发病中心,比常年提前了三个月。进入3月份以来,因连续几次降雨,增加了田间湿度,对病菌侵染和显症十分有利,该病在我省扩展速度明显加快。

      农业农村部最新通报,目前与我省毗邻的湖北小麦条锈病已进入流行高峰期,外来菌源将持续大量传入,加之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连续降雨,田间湿度大,未来一个月,该病将在我省加速扩展蔓延,发生程度将进一步加重。

      小麦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只要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大雾或大面积露水天气,病菌就会集中侵染,引起病害暴发流行。据省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我省将有4次明显降雨过程,如果与抽穗扬花期吻合,赤霉病在我省特别是豫南地区偏重以上流行的风险将明显增加,同时还会加重条锈病等多种病害的发生程度。

      此外,春季气温起伏大,未来一段时间还极易出现“倒春寒”,如果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叠加发生,将对今年小麦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从现在起到4月底是‘两病一寒’防控的关键时期。”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认为,做好“两病一寒”防控农时紧、任务重,务必要抓紧抓好。

      胸怀“国之大者”打好防治突击战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如何打好小麦病虫害防治突击战?会议做出了安排。

      突出重点区域。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平顶山6市45县(市、区)是条锈病、赤霉病防治的重点和关键区域,豫北和豫东是我省“倒春寒”的常发区域。上述各地要加强苗情、病情和气象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决防止条锈病、赤霉病大范围流行,科学防范“倒春寒”,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抓住关键环节。对条锈病,要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做到应治尽治;对赤霉病,要抓住抽穗到扬花关键窗口期,确保防治效果。对“倒春寒”,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对墒情不足麦田提前浇水补墒,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浇水、追肥,促进受冻小麦尽快恢复生长。

      坚持统防统治。今年我省下拨的病虫害防治资金将超过2亿元,较去年增加1000万元,各市、县两级财政也要统筹整合资金,切实加大防治投入,确保财政资金支持不少于去年。要发挥各类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统一喷防作业,支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统防统治服务,确保防治进度和效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努力实现防病抗灾夺丰收。(记者 刘红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