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开封杞县:守好疫情防护关 筑牢社会安全线
  • 2021年01月21日 15: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21日电 (韩章云)入户排查13951户54756人,出动宣传车42辆,设立疫情留观室38个……这一组组详细的数字,是今冬开封市杞县柿园乡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阶段成果。防控伊始,杞县柿园乡就多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战”。

      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之初,许多群众思想松懈苗头时有显露,防控意识和防控责任有所淡化。为此,柿园乡党委及时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研判疫情态势和防控策略,商定应对措施;充分发挥村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媒介作用,走村串户开展舆情引导、政策宣传、底数摸排、信息搜集,使群众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工作开展以来,全乡共出动排查人员261人,出动宣传车42辆,宣传横幅215条,发放宣传单“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35000张,在一定程度上使群众的“思想防线”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乡村点多面广、岁尾年初人员流动性大、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等实际,该乡合理统筹、压实责任,以村为单位建立乡疫情防控责任网络图,按区域划分8个工作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党委书记为总负责人,其余班子成员则为网格负责人。

      各负责人不仅要结合划分网格统筹协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行疫情防控技术指导,还要督促检查所属区域内商场、学校、医院、村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对防控工作人员提出纪律要求和工作监管,开展经常性检查执行工作,对落实任务不力的负责人和干部追责问责;积极发动各村党员带头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做防控一线的“冲锋员”、走村入户的“排查员”、舆论阵地的“宣传员”、人民生活的“保障员”,切实以党员干部的一线站位带动人民群众的防控思维,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措施举措定在先,精准施策是关键。疫情防控以来,如何将疫情对社会秩序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是该乡党委“一班人”的最大思虑。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常见的群众防护技能薄弱、高危风险源监管缺失、基层管控力度不够等问题,该乡群策群力从薄弱环节入手,有针对性地分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疫情防控村级消杀培训会,在防控技能上堵漏洞、强弱项;重点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的人群,同时对高风险从业人员如冷链行业、物流快递行业进行排查,对必要人员进行集中隔离以及“两核酸一血清”检测,严防外部输入、内部反弹风险;严格落实“五户一保,十户一连”制度,以及大型聚集性活动申请报备制度,并不定期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和监督检查,发动群众监督群众,形成了全员预防、全员参防、全员阻防的联防联控机制。

      与此同时,该乡还着重关注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严格按照政府要求督促各零售药店、生活超市等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及米袋子、菜篮子、药匣子稳价保供工作,把监督管理贯穿到运输、销售、储存各个环节,确保各类物资价格平稳、货源充足、质量可靠,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稳步开展。

      “只要群众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意识不断增强,联防联控、克敌制胜的铜墙铁壁就能构筑起来,这场战‘疫’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有了前期防控举措的支撑,对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该乡党委书记张志强表示有信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